Thursday 1 May 2014

反GST遊行之反思

今天,5月1日。如果是馬來西亞的人,都應該知道今天除了是勞動節以外,還有一項大活動在今天舉行——反GST示威遊行。
在這次的帖,我將會說一些道理。當然我在這次遊行的經歷還是會先說的,只是說得比較隨便……

經過

今天呢,我先去KLCC的kinokuniya查我在一個月前訂的書到了沒,結果還沒到,我便去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書,結果竟然給我發現一本難得在這邊的書——《東方文花帖》!東方project的設定集,基本上我來那麽多次kino我都沒有看過有這樣的書,竟然在今天被我發現有這本書的存在,我便毫無猶豫地買下了這本價值RM80.00(經會員卡扣除價錢)的書。



然後我就在KLCC待到中午2點,然後就……開始集會、遊行!基本上我到達集合場地後,竟然發現到大部分人都是印度人和華人。聼了主持人演講後,遊行便開始。這一次的遊行與以往不同,爲什麽我這麽說呢?因爲這一團的遊行路綫,就是繞了整個KL市中心一圈,經過各大商場,最後才去Dataran Merdeka。

中途有什麽我就隨便帶過:我走到半路就順便幫忙提大國旗、路途中見到印有GST廣告的Bus就BOOOOO它、還有見證放WAU什麽的……

在Dataran集合了後,看看人數大約有3萬人,待了一陣子後,我便回家了。

道理

現在這個才是重點。

去這個遊行之前,我聽了很多人的意見(不管是網上的,還是現實的),而多數都是說不去,所以那個時候我在想這次遊行會不會失敗。爲什麽多數人會說不去呢?基本上理由有幾百個,而最多人給的兩個理由是:
1)沒有意義,因爲國會已經通過了,示威也沒有用
2)也是沒有意義,因爲政府不會聼我們的話,示威了沒有用

關於這兩點,我只能擧個例子:
一個強姦犯,強姦了某個少女。少女說要報警……
「報警沒有用的,反正也改變不了你被強姦的事實。」
「報警沒有用的,反正警察都不會認真去抓那個強姦犯。」

這種情況是不是很相似呢?所以,就任由強姦犯無法無天了。
但嚴格說起來,我給的這個例子有一點不同,就是強姦犯可以被法官制裁,如果是政府的話,該如何制裁呢?
難道是靠大選才制裁嗎?去年的大選失敗了……

難道要像某些激進分子所說的,靠武力推翻政府?
關於這一點我就有話要說。沒有錯,靠武力是可以推翻政府,可是在馬來西亞卻是不可行的,因爲政府(實際上是Agong,不過Agong會幫誰相信大家都知道)掌控著軍隊,在前幾年的709、428,連人民都無法應付紅頭兵,更不用説動用武力推翻政府。
如果向臺灣那樣,佔領立法院呢?這也是不可行。
在馬來西亞,直接幾粒催淚彈射進去,一切皆大歡喜。(在臺灣也只動用到水炮車而已)

所以,該做什麽好?

現在政府的回應方式,就是無視。你要做什麽,就做什麽。政策還是由政府決定。
我認爲,現在最好的方式就是令到政府正視這些遊行。到底要如何做才能令政府正視這些遊行呢?

其實我也不知道。

不過在今天遊行的時候,忽然有了靈感。今天我是混在KLCC的遊行隊伍裏,在整個KL市中心繞了一大圈後,才浩浩蕩蕩地走去Dataran。如果這種情況稍微嚴重一點,導致KL市中心的交通直接癱瘓的話……不知會如何呢?
今天我看到有不少交警出來維持秩序,看來這些路綫應該是和DBKL商討好了的,而主辦單位也乖乖地遵守規則。
印度國父甘地的不合作行動在馬來西亞已經行不通,唯有癱瘓一些運作,那些狗官/政府才會正視這些事情……說難聽一點就是在沒有犯法的情況下「挑釁」對方。

當然要做這些事情要有一個絕對的條件——很多人響應。

這個問題又回到了我這個帖的原點——很多人不想參與的心態。

這是令我最心痛的事情。

我心痛的,不是不參與;而是很多人都抱住「事後分一杯羹」的心態。
在網上嘴跑,什麽也沒有做,戰鬥就留給那些前綫的人員。失敗了,就是一副「不關我的事」的心態,繼續做自己的私人事情;如果革命成功,就會「大家都是馬來西亞人,這些是我們應得的」的心態。

誰去戰鬥?

國家是人民的,最前綫的,自然是人民!
無民何以成國?

要生活在理想國度,就必須為它而奮鬥,不是坐以待斃,更不是坐享其成!

我們是馬來西亞人,我愛我的國家!
我們,決不能讓一個國家,毀在無能的政客手上!
即使知道結果,我們還是要繼續奮鬥,而不是遭遇一點挫折便放棄!



(不過今天我拿到的那個訴求宣傳單,15個訴求裏有幾個令我大失所望和啼笑皆非……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