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2 March 2016

幸福的關丹之旅 Part One

又是一個幸福又美麗的關丹之旅。

這一次,我趁著學校假期,再度來到了關丹找我的女友陳某。由於我和她都是老師的關係,在時間上自然是沒有問題的,既然是學校假期,那大家都一齊假期,真好。所以我從星期二開始至星期六這五天都是在關丹度過的。上一次來到關丹,因爲時間緊迫的關係才去到了一點點的地方,我寫了在之前的post裏了,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,順便了解關丹是個什麽樣子的。

2016315日——關丹之旅第一天。

首先,一來到關丹,就被女友陳某抓去洗牙了。我活了那麽多載,都沒有洗過牙,就連洗牙的程序我都不知道,就如此乖乖地被抓去關丹的UTC裏的診所牙科部去登記……初次來到了關丹的UTC,那裏實在令我非常驚訝!何等設備完善的UTC啊,和我前幾天去的UTC Sentul根本就是差了很多個級別……可惜内部那裏我沒有拍到照,只好靠我的描寫能力和讀者們的想象力了……以下是關丹的UTC(右圖)Sentul UTC(左圖)的外觀,基本上外觀上看起來沒有什麽差別,而關丹的UTC旁邊則有一個大的電視機,播放一些小新聞(的標題)。

接下來開始射……不對,是開始比較了。從上面兩個圖,相信你們都會留意到一個東西——Parking。我在Sentul UTC外面是非法parking的;關丹的UTC則是有合法收費Parking。而給到我好印象的是當我踏入關丹的UTC的門口後,忽然感覺到涼風吹來,然後就是柔和的光線、瓷磚地的乾淨、各政府部門的正常營業、以及有規律的(小攤子)規劃。哪裏像Sentul UTC那樣,一進去就是陰森的感覺,然後那些小攤子感覺像是要倒閉似的,地上沒有抹,整個環境好像是室内巴刹那樣……

Sentul UTC三層樓中,一樓的兩間政府部門(Polis Diraja和移民廰)以及二樓的兩個小圖書館營業而已,我也根本不想逛底樓,根本無法引起我Shopping的興趣……但是四層樓的關丹UTC就不一樣了。底樓是一些沒見過的政府辦公樓,所以就說不出名字……一樓則是診所,我被女友抓來這裡登記洗牙,因爲要等一些人所以就出去吃東西+UTC。除了1 Malaysia Klinik以外,還有Pejabat PosLHDNJPJ等政府辦公室,尤其是LHDN,很多人在排隊,而且移民廳也有在那裏呢。二樓則有PTPTN,好像也有銀行等……然後就是三樓,我忘了有什麽……但小型圖書館也是有的。那裏的廁所也很漂亮呢。在關丹有那麽齊全的政府辦公樓,忽然我想支持那裏的在野黨了(當然這是不可能的)。

還有一點就是關於Wifi。我在Sentul UTCpassport時,我女友告訴我UTC有免費Wifi上,所以我就嘗試在Sentul UTC裏能不能獲得免費Wifi,結果我的電話的確是detect到有Wifi,可是我連接了十多次都連接不上;但我來了關丹UTC,不但連接到Wifi,網速也不錯呢。

由於登記洗牙後要等其他病人(約10個),其間還見到了女友的老爸。等待期間我和女友陳某出去UTC外面的小檔口吃吃小吃,順便去找女友老爸和老媽打個招呼。下圖是女友介紹的豆花(上面那個是羅漢果)。

這裡的豆花,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,這裡的白糖可以有放姜的。放姜的豆花我在馬六甲吃過,不過馬六甲那裏的是黑色的;但這裡是白色的,所以我毫不猶豫點了一碗來吃。當然這個檔口也有賣白糖、黑糖什麽的,那些我覺得普通就不點了。當我拿起了一湯匙的豆花,放入口中後……原來,動畫裏的情節是存在的!!!(當然沒有像下圖所說那樣有酸味什麽的)
(圖片摘自《中華一番》)

用「實在太好喝了!」根本無法形容這個豆花。只有羅漢果的話,我只喝了一口,我覺得有羅漢果的味道,很好,不像某些地方的羅漢果是放了什麽粉下去的……

接著就是第一次嘗試的洗牙。當我進入了疹房後,我就直接開口:「Saya nak cuci…

旁邊的助理嚇了一跳。然後我繼續說:「cuci gigi….」助理露出了恍然大悟的樣子,他還以爲我要洗什麽東西似的。原來醫生和助理有這樣的表情是因爲我是在今天第一個來洗牙的「病人」。而根據醫生說,前一天來洗牙的人,也只有一個而已。

洗牙過程我看不到,但有些許小痛,我還以爲醫生把我的牙都弄出血來了。洗完了後我漱口吐出的水,都是黃色的,這次就輪到我被嚇了。出到去後我露出我的牙齒給女友看,她笑著說:「嗯,洗得很乾淨。」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鈡而已。

然後就陪女友去ptptn辦事處取處理她的ptptn事宜(真方便),處理完畢後我們就去那裏的一個大的商場east coast mall逛逛。在mall裏面,我和女友吃了糖伯虎的榴蓮冰。對於糖伯虎,我一直聽到的評價都是偏向不好的,但女友帶了我吃這碗榴蓮冰後……徹底改觀倒是沒有,但至少覺得這個冰也蠻好吃的……

晚上,我們去了一間叫做Black Pearl的西餐店去吃晚餐。因爲我沒有爲食物拍照的習慣,所以這個就沒有食物照片啦~~(我女友有,但我還是不post了。)我女友說那裏的豬排好吃,我就點了來吃,嗯……的確啦,它的醬料的確特別。

2016316日——關丹之旅第二天。

既然來到了彭亨州,哪裏可以不去傳説中的林明山(Sg. Lembing)?大清早,我在女友家吃了一點東西(煎午餐肉)後,就開始去林明山了。當然因爲林明山離關丹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就在4點多出門,到達那裏的時候差不多是5點多。

我們將車子泊在山腳下,然後開始了我們的登山。雖然我們沒有帶手電筒,但那裏的登山客有攜帶,所以就利用了他們的電筒燈光向上爬行,走了一段路後,由於那時的登山課有老人和小孩,所以行動慢了些,我們也越過了他們,我們就用女友陳某手機的電燈繼續向上走去。由於這座山有梯級,所以走上去並不難,只是稍微吃了點力而已,但我覺得上一個post提到的Bukit Pelindung還是比較刺激些,因爲沒有梯級只是斜坡而已,走起來也是吃小腿的力,不會那麽容易受傷,反而林明山的梯級則是吃膝蓋的力,分分鐘會腳斷……

上到山頂,我女友表示日出應該看不到的,也沒什麽好看,最主要還是從山上往下看的雲海。但我們上到山頂,還是6點多而已,往下一看都是漆黑一片啊啊啊啊!!!所以只好等到日出之後才欣賞雲海之美。當然在這期間我觀賞天空……天空星夜,何等迷人,佳人在旁,此生無憾。

的確,我們是看不到太陽的升出,因爲被雲遮住了……當然我也拍了幾張風景照。

接著就是傳聞中的雲海!雲海這個風景,我除了在雲頂見過以外,就沒有見到了。

看了雲海後,我趕緊和女友下山去,因爲要試試山腳下的山水豆腐。我女友說擔心早上就會賣完,所以我就做了決定不要在上面逗留太久,要趕在那些遊客之前快速下山搶到好座位,坐下來吃早餐!

途中,我們經過了一間學校,我就順手拍了下來,因爲這學校的設計很特別,禮堂和圖書館都在對面條街呢。




由於我女友說不知道哪一檔的山水豆腐好吃,只好就任憑她的第六感來尋得檔口……最後我們在一間面檔坐了下來,我叫了咖喱面,她叫了清湯面,我們一起也叫了山水豆腐。我吃了豆腐後……

(圖片摘自《中華一番》)

接著開始了林明山之旅。基本上這個林明山大多數地方我都走了,只有一個地方沒走,那就是彩虹瀑布。原因是因爲那裏沒有什麽特別,反而後面我提到的大瀑布才好呢。回到話題,我的第一站自然是林明那裏的吊橋!林明鎮中間隔了一條河,自然要有橋來連接這兩邊,所以就有了吊橋,這座吊橋算是蠻新的,根據歷史好像以前就有吊橋的存在了。走過吊橋的時候,左擺右擺很有吊橋的感覺,我也拍了在吊橋上看到的風景。在走吊橋途中感覺上好像忽略了女友……


去了對面的鎮子後,那裏有一些土產店、面店,我們沒有理會,便徑自在這個小鎮的小路上行走。那時候,我看到了車子。既然有車子,那就表示一定會有一座橋是讓車子過的。果然我猜得沒有錯,走了一段路後,便看到了讓車子行走的橋,和第二座吊橋。我們邊走過第二座吊橋回到原本的大路上。

在去吊橋的路上時,我們看見了這個東西……

女友問:「這是什麽東西來的?」

我:「你看看那裏的設計……都是四方格四方格,很有規劃,大小也差不多是一個人的長度……我懷疑是以前的人死了就被葬在這裡。」

女友:「!」

我:「剛才在斜坡上面看到一個土地公廟,難道是爲了要鎮住一些東西?我覺得要拍拍照下……」

結果被女友拉著趕緊離開了這個地方。過後我們也見到了這個大型圓形的坑洞:

女友問:「這又是什麽東西來的?」

我:「你也知道以前的林明是出名採錫礦的,必須要大量的勞工,過勞而死的多不勝數,而且一些也爲了反抗做這些勞工就被英國人槍斃了,所以屍體就被抛進裏面……」

我:「當然一些待遇比較好的就會被葬在剛才的廢墟墳地裏……」

女友:「還是快點離開比較好。」

當我們從第二座吊橋走回來時,又看見了這個圓形的坑洞。當我決定要拍著恐怖的地方的時候,女友指了豎立在旁的告示牌……

我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,然後我們回到了那個墳地廢墟那裏時,看到了:

我:「……」

過後,我們便去參觀林明的博物館。身為馬來西亞人,也是要知道一點點的區域歷史,好讓我這個老師可以囘學校去向無知的學生炫耀一番。這個博物館基本上分爲三個部分。第一個部分就是電氣部分,一些古老的電器(古老的voltmeterammeter等)以及令人懷念的電器(古代稱重計)都被放置在那個房間裏,由於我覺得學生要看的話自己來看不就行了?所以就沒有拍照。

第二個部分是介紹以前的採礦公司PCCL以及採礦的歷史,這個我就沒有什麽仔細去看了……
根據物理平面鏡原理,如果有兩個平面鏡的夾角為0度,那它們就會產生無限多個像。


最後則是説明如何採礦,所以有很多用具,包括ice-cream製造器……除此之外還有採礦模型,以及很多石頭的樣本。如果根據我們獨中的初中科學教材,裏面有一個章節是説明岩石的,但始終有火山岩等本地幾乎沒有的岩石,所以我覺得這些林明的岩石樣本可被用來作爲我們的教材,使得我們的地理科學也本土化。

最後,我們去到了林明山再度開放的teworong bijih timah。先乘搭小火車在隧道裏一段路,然後再下火車走動。看到了隧道裏的風景。



有些隧道想當然爾被封了起來,所以我們在裏面都路的隧道之路並不是很長,然後就從山旁邊的小洞走了出來,也順便玩一玩用人手移動的小火車。(圖片中的女生是遊客來的。)

過後,我們便離開了林明山。我們沒有取到什麽水晶屋,也沒有去到什麽彩虹瀑布……我們的目的地,是另一個瀑布——Air Terjun Sg. Pandan!先讓各位讀者看看下游的圖片:

上面的圖片:

「飛河流下三千尺,疑是銀河落九天」,的確可以形容這個瀑布。流水從山上沖下來,可以做什麽流水massage,躺在那裏一面曬太陽一面任由河水沖打,我就這樣躺了一個小時多……女友還說我曬黑了。

河水清澈,遊客又沒那麽多,那裏的垃圾管理也很好,沒多少垃圾亂丟,所以我去那裏根本就是去享受!什麽彩虹瀑布我就抛到腦後了。


(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