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9 August 2016

二戰公祭

2016年8月15日,我和另一位老師一起帶了一班學生到廣東義山(和福建義山)去進行二戰公祭。熟悉近代史的人都知道,8月15日是日本正式宣佈投降的日期,結束了太平洋戰爭,也結束了3年8個月的馬來西亞侵略統治。

早上約8時,我們集合點齊了人數後,便乘上學校巴士前往廣東義山去。途中,由於我工作的關係已經甚少在外邊走動,就連這個地方也被裝修了我也不知道……


但至少我還知道MRT工程已經起得七七八八,Jalan Duta靠近皇宮那裏的馬路也已經作好(我也覺得應該已經完成了一段長時間吧),雖然還是如往常般這條路具有一定長度的車龍,但至少不會塞得那麽厲害。

咳咳話説回來,由於司機知道路的關係,一會兒我們便到達了廣東義山。經過了林連玉墳墓,穿過了福建義山,我們就在一個石碑前下車、集合,也讓學生們搽防蚊膏(我們老師是穿長袖長褲,而學生則是短袖,女學生則是普通校裙,沒有遮完整個腿……)


這個石碑是華僑機工的石碑。簡單説明其實是當年抗日戰爭爆發後,中國大陸(民國)缺乏物質和物資,於是號召海外華僑以及華裔捐助中國對抗日本,這當然是獲得非常熱烈的反應。那個時候運輸路綫是非常隱秘的(因爲是從「南洋」運送到中國去),不能被日本軍隊發現,而這些運輸部隊就是他們——機工部隊。

中國能與日本抗戰多年,他們的功勞功不可沒,不然的話中國早就因爲缺乏物質而被再度被入侵殖民了。

詳情可往以下網址去看: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D%97%E4%BE%A8%E6%9C%BA%E5%B7%A5

由於我們學校是最早到達的,所以我們便趁此機會趕緊拍了全體照(由於牽涉多人,也爲了學生們的私隱,我就不放這個照片了)。等了一陣子,其他兩間學校——循人與尊孔中學的學生陸續到來。當然過後還有日本人等的到來。


在等待開始途中,我也在這個地方繞了一圈,順邊看看這裡有沒有什麽寶地,以日後可投資……最後發現到這個碑記:


如果熟知馬來西亞史的話,相信感觸會良多吧,尤其是我等華人……

公祭開始。
由獻花開始,接著就是循人中學派出的號角手吹哀樂、我們也進行默哀、三鞠躬禮(如果行的是我等華族的祭禮就更好)然後就拍個小小的全體照。


(最左邊的是英國和法國大使館的代表,右邊是日本人)

接著我們便移步到福建義山,進行另一個石碑的公祭儀式。我在路途中順手拍了這個風景:


好風景宜人啊,看來應該很好躺……erm,不對!這不是重點。

這就是我們到達的地方。



這個石碑是:中華民國男女僑民慘死墳(應該吧)。這是爲了祭拜這些在日局時期無辜死亡的中國僑民而立的。

早上10時30分,這裡的公祭開始了。


與之前的一樣,首先先獻一輪花,然後再一次由循人中學的學生吹哀樂,全體默哀,由循人的總學長誦讀祭文、由代表獻(燒)祭文,再度獻花,最後就是致詞。

在某人(我忘了是誰的)的致詞中,他提到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——

「歷史可以被原諒,但絕不能忘記!」

這令我非常感動。我心中被埋沒甚久的華夏兒女精神再度被點燃……熱血吧!吼————!但這只維持了幾分鈡我就打囘原狀了……

結束之前當然拍大合照。


今年的二戰公祭,就這樣結束了。結束那一時刻主辦單位也送我們小蛋糕,我們就一人一小盒帶了回去(因爲我不餓所以我就沒拿了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